Saturday, January 27, 2007

還能哀嚎就還有救

今天會見我的飯友韓國咩(對, 就是會算塔羅牌的那個), 她很可憐的每次都是當我的垃圾桶聽我抱怨人生, 說最近生活一如往常的不如意, 說不如意其實仍然是"還是在找工作, 賴活在現在的公司, 領不多的薪水, 做沒有希望的案子". 可是今天抱怨著抱怨著, 聊起家裡的東歐弟, 發現自己其實很幸福的活在當下.

東歐弟目前作一份全職的工作每天早上六點就要上班, 下午下班後又兼一份餐廳服務生的工作. 每天工作超過12小時, 看他回來仍然是很爽朗嘴巴很賤的開玩笑. 我很好奇這樣的人格是怎樣養成的, 因此對他的身家背景做了一番研究. (註1)

小弟是賽爾維亞人, 家鄉是前南斯拉夫的地區之一, 90年代前南斯拉夫內戰打得可火熱, 屈指一算小弟正好是國小學生, 雖然他家不住在炸彈轟炸的地方, 不過他老爸也是上戰場去, 最後美國也帶炸彈來轟炸他們. 光是想像一下, 如果我是處在戰爭的年代, 就會理解活一天賺一天的感覺, 我現在的不如意跟不知明日在何方的日子, 我每天的機歪叫根本不算什麼!

前南斯拉夫內戰的原因包括種族和宗教的衝突, 還有勢力劃分拉鋸( 其他的是什麼應該網路上很多資料自己去看), 所以發生了不少兄弟相殘的故事(註2), 堂堂大國最後分崩離析成數小國. 這樣的身家背景, 養出來的小孩自然不會...一壓就壞.

我自認為自己不是一個草莓族(註3), 可是跟人們例如東歐弟比起來, 我簡直是被寵壞的小公主. 每天機歪叫抱怨公司對我不善, 找工作不順利, 錢太少, 感情不順, 雖然不是藉口, 可是跟一個體驗過"今天是今天, 我的生命不知有沒有明天"的人比起來, 真是覺得羞恥極至. 至於每天哼哼唧唧說感情不順要去死的人, 真是去賈賽算了!!

和韓國咩聊著聊著, 發現我們竟然從別人的人生體會出這樣的道理, 不由得感嘆: "真是還能機歪叫的, 就是還沒死透." 還沒死透,不振作啊不然是要作什麼? 有這樣的人生給我們啟示, 我們還抱怨啥? (註4)


(註1)
說研究, 不過就是上google到處逛.
(註2)
小弟帶了一部賽爾維亞的電影(片名不知), 關於他們的內戰, 故事是敵對的軍隊兩方一邊是東正教一邊是穆斯林, 在一個山洞內做拉鋸戰, 可悲的是兩方其實是互相認識的人甚至是親戚朋友, 只因為宗教理念不同必須互相屠殺. 另外一部片叫"地下社會Underground"雖然是一個虛構故事建立在真實歷史上, 片末的兄弟(還是朋友?)問了"你會原諒我嗎?"另一個說"我可以原諒你, 可是我不能忘記." 了解南斯拉夫內戰歷史的情形下, 看來格外心酸.
(註3)
就算我好吃懶做怨天尤人, 我的年紀太大不符合草莓族的標準.
(註4)
韓國咩今天用塔羅牌給我算一下, 結論是"你最近太懶惰了!!要振作!!"

2 comments:

cocomac said...

你最近太懶惰了!!要振作!!

Anonymous said...

啊啊啊...我不聽我不聽!!! (掩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