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17, 2007

世界大同, 難矣!

家中大致和樂, 不過偶有摩擦.

東歐弟看似狂野, 在某方面卻是保守的不得了: 他無法認同同志. 他剛搬進來時我讓他看我的影片作品, 其中有一段是同志遊行, 小弟強力婉拒觀賞.

" 我能尊重, 但我不接受." 小弟如是說. 反正也沒罵到人, 我隨後就忘.

可是家裡其他兩位美國人聽到他不認同同志, 可是眼睛瞪得像牛眼一樣大.

"什麼!!你怎麼可以不接受!? 你要知道你現在住的城市可是滿滿一堆同志啊!" 小曼達大聲反駁. 然後那天往酒館的一路上, 就聽他們兩個爭論個不停. 小咩那時還不在場, 不過她回來後聽到小曼達轉播,也一付不可置信的樣子.

其實又怎樣? 你贊成我不贊成, 不罵人不欺負人, 同志或不同志就比較怎樣嗎?

東歐弟來自東歐( 廢話), 他年幼時國家還是極權主義, 當然腦袋某方面硬了一點. 有天小咩和他聊了起來, 聊到了性觀念和婚姻. 兩個人後來又不對頭了.

我因為在自己房間沒聽到精彩內容, 不過小弟隨後跑過來問我.

"姊姊, 你們國家的人不隨便離婚吧?" 聽起來小弟有點不服氣.

哦, 有趣!

我清一下喉嚨, "咳, 傳統上我們勸合不勸離, 不過只有被綁在一起那兩個人知道到底出了什麼問題, 例如老公打人或酗酒, 那種情形我說, 就離了吧!"

小咩在旁邊點頭如搗蒜. 東歐弟雖然自嘲像希特勒一樣剛愎自用, 不過看到苗頭不對, 也跟家裡的女性霸權主義道歉.

"請接受我的道歉如果我說得太過分的話." 東歐弟如此說.

隔天小咩跑來跟我說, "昨天Sasha真讓我生氣, 因為他說美國女人太自由, 所以動不動就離婚7次或單親媽媽拖著三個小孩之類的." (註一)

"話說真的, 那倒也是." 我心裡這麼想. "不過不限男女, 你們美國人都馬一樣." (註二 )

不過話從嘴巴出來前有經過調整.

"自由不分性別啦, 不過我不喜歡有些人把婚姻當遊戲, 動不動就以個性不合當離婚的理由."

個性不合? 同居不是很稀鬆平常的事嗎這邊? 都已經給你們這麼方便了, 還個性不合?

"Sasha說的話是根據他自己的文化背景, 如果他只是講出他自己的看法而不是要求別人服從, 其實也沒啥對錯."

接下來換我跟小咩咬耳朵, 我跟她說最近聽來的八卦.

"我日本朋友的日本朋友, 交了一個摩洛哥男友, 最近肚子被搞大了, 結果男人不負責, 連墮胎都不給錢也不陪她上醫院." 我哇啦哇啦講個不停.

小咩眼睛又瞪大了, "什麼? 墮胎?"

Oops! 忘記了墮胎在美國又是個爭議話題. 趕快打太極拳把話轉開.

"文化背景不同, 處理方式不一樣啦! 她如果把小孩生下又是父不詳又是外國種, 她家的人會把她打死的." 我說, "別忘了是日本不是美國喔!"

"不過最主要的部份是: 後來她發現她的男友是個已婚人士, 有太太還有小孩, 結果她頭殼壞掉, 說她還是要死守著這個男的不放." 小咩嘖嘖稱奇, 我轉移話題成功 . (註三)

來美國多年, 其實發現最剛愎自用的人大概就是他們自己 (註四), 自我主義太重了. 今天看報紙看到他們大佬又要增兵去"保衛"別人的國家了, 除了搖頭, 還是搖頭.

世界大同, 難矣!

(註一)
東歐弟反對離婚所以提出單親媽媽和三個小孩的例子. 我是覺得這種事總是有不克發生的時候, 不過三個小孩來自不同老爸然後跟第四個男人同居的那種就過分了.

(註二)
例如貓哥哥的鄰居某先生, 三十多歲也算是好看的男人, 老婆看上二十五六歲的小男生吵著要離婚. 當然我不是說男人拋棄槽糠妻就可以原諒. 一樣都是要下油鍋的.

(註三)
題外話, 不過這種情形到底是怎樣? 我自己的朋友在台灣也在搞這種事, 還以為自己是為愛犧牲, 賈賽啦!!

(註四)
喔美國人自大一回事, 輕微則意見不同爭論不休, 嚴重則像他們那個掌權的大佬. 不過來美國後跟我出問題的都是自己人. 之前被一個不怎麼熟的女同鄉為了一件跟她沒關係的事嗆聲(那事跟我大有關係倒是), 我摸摸鼻子要找台階下她硬是不讓我下. 也是有這種人啦.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