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邊有人是film/video major 然後希望以後在紐約佔一席之地的人嗎?
壞消息壞消息, 經過我一番明察暗訪之後, 我要很大聲的告訴你們, 當你剛踏入學校, 請開始建立人脈. 美國是個靠人脈的地方, 不蓋你, 機會當然是人人平等, 可是誰比較受注目? 當然是有口碑的優先.
我目前是在DC旁的那個小城, 不大不小, 可是如果要跟紐約比, 絕對是鄉下. 畢業後過了幾年, 我發現該是離開現在公司的時候了, 因為我現在的公司既不給我保險, 我也看不到前景. 老闆本身固然賺的要死可是本人我倒是開始感覺貧窮的危機. 這時不開始找工作阿不然我是要等死嗎?
於是我開始我的職業搜尋之旅.從第一次的邁阿密之旅到已經進行三次的紐約之旅, 我已經感覺到很多的人間冷暖. 邁阿密之旅時我很幸運的有家老闆竟然一開口就說好收留你! (註一) 不過他很誠懇的跟我說, 試紐約先吧, 紐約才是王道啊...於是我轉戰紐約, 可是一連三次的紐約之旅, 讓我認清了這個行業的現實面.
首先影視這個生態在紐約, 公司一般不雇用長期人員, 一來他們一個專案結束後並不需要多餘員工, 二來人才實在太多了. 這邊的生態是, 新人以freelancing 起家, 這個專案做完做另一個專案, 公司團隊間跳來跳去以及建立人脈. 當你得到口碑時, 自然有人會介紹你別的工作, 然後你可以開始考慮申請一些公司裡高階的工作, 不過有的人很享受當一個獨立製作人, 那是另一條路.
至於外國人例如我, 有工作簽證的疑慮, 跳來跳去的freelancing根本是行不通的, 我還沒找到理想的答案給我自己, 不過如果有後進剛開始要入學及考慮留在美國工作, 請不要以為書讀得好就好了, 多去接觸當地的工作環境團隊, 就算是一個免費的實習可是你確定可以學到東西, 請務必不要懶惰不去, 悠閒的學校生活只會導致滅亡. 然後..不討厭紐約的話, 請找當地學校吧, 這樣要找實習幹嘛的都方便.(註二)
切記切記....
(註一) 我幹嘛去邁阿密啊? 那是傷心往事, 我是個為愛走天涯的有情人, 可惜對方是個負心漢, 這種情形下硬要把自己弄到Miami 實在是對自己太殘忍, 不過話說回來, 現在有點後悔不去, 愛情固然是生命中頗重要的一環, 不過沒麵包根本沒資格談情說愛啊...
(註二)LA MIAMI 什麼的應該也是不錯啦, 總之不要跑去農場去學多媒體還是影視設計等等.
Subscribe to:
Post Comments (Atom)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